这个成语说的是不知满足地用尽全部兵力,随意发动战争。形容非常好战。
三国时候,东吴到了后期,皇帝名叫孙皓。这个孙皓是个又荒唐又残暴的君主。他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,不顾百姓死活,还发明了剥脸皮、挖眼睛等种种酷刑。最可怕的是,他还老想着到处打仗,把国家的财力和军队都折腾得筋疲力尽。
当时东吴有一位大将叫陆抗,他对皇帝的行为非常担心,一次次地给皇帝上书,恳求他说:“陛下,请您别再这样滥用武力、不停打仗了。再这样下去,我们的百姓活不下去,国家也会被掏空的!” 可孙皓呢,根本听不进劝告。
陆抗说的“穷兵黩武”,就是指像孙皓这样,不考虑国家和百姓的死活,只知道滥用武力,最终一定会招致灭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