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成语比喻在共同的危难面前,原本有仇的人也能放下恩怨,团结互助。
春秋时期,吴国和越国是邻国,也是死对头,经常打仗,两国人民也都互相看不顺眼。
有一天,在吴越交界处的一条大河上,一艘渡船载着十几个乘客,有吴国人,也有越国人。上了船,大家分成两拨,谁也不理谁,气氛很紧张。当船划到江心时,突然狂风大作,巨浪一个接一个打来,渡船剧烈地摇晃,眼看就要翻了!
大家都吓得面无人色。危急关头,不管是吴国人还是越国人,全都忘记了仇恨,他们像一家人一样,争先恐后地冲上去,紧紧握住樯杆,一起与风浪搏斗,配合得像一个人的左右手那样默契。最后,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,船终于转危为安。老船公感慨万分地说:“要是吴越两国能永远像今天这样和睦相处,该有多好啊!”